ここから本文です

漢詩について 「玄都観」と「桃」2つについて歌われた漢詩を知ってるだけ教え...

kur********さん

2018/2/723:34:14

漢詩について

「玄都観」と「桃」2つについて歌われた漢詩を知ってるだけ教えてください!

閲覧数:
46
回答数:
2

違反報告

ベストアンサーに選ばれた回答

プロフィール画像

カテゴリマスター

kor********さん

2018/2/813:42:22

出来るだけ沢山ですね。


元和十一年自朗州召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唐·劉禹錫)
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觀裏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

玄都觀栽桃十韻(唐·章孝標)
驅使鬼神功,攢栽萬樹紅。薰香丹鳳闕,妝點紫瓊宮。
寶帳重遮日,妖金遍累空。色然燒藥火,影舞步虛風。
粉撲青牛過,枝驚白鶴沖。拜星春錦上,服食晚霞中。
棋局陰長合,簫聲祕不通。豔陽迷俗客,幽邃失壺公。
根柢終盤石,桑麻自轉蓬。求師飽靈藥,他日訪遼東。

拝律ですね。

居厚弟和七十四吟再賦 其一(宋·劉克莊)
用世文章莫太高,空言詎有補絲毫。
呼來誰遣批黄敕,謫去何須著錦袍。
齒耋自應陪九老,詩低不足列三豪。
僕家夢得無標致,愛說玄都觀裏桃。

是日因游春谷園池復以所分題五平韻賦六言五首 其三(宋·周密)
沉香亭木芍藥,玄都觀碧桃花。
幽事偏供吟屐,好春多在侯家。

過莆城懷劉後村中書因以奉寄 其一(宋·胡仲弓)
村在山邊雲半遮,懷人咫尺是天涯。
眼前不見玄都觀,空負碧桃千樹花。

大滌洞天留題(宋·曾槱)
夢想雲根久已哉,青鞋布襪喜重來。
筍添簡寂春前盛,桃勝玄都觀裏栽。
洞狹天寬多秀異,泉清石怪少塵埃。
仙家日月長如許,我欲朝真屢往回。

擬峴臺(宋·謝逸)
董奉山中種杏,玄都觀裏栽桃。
清曠孰如此地,登臨况是吾曹。
城下一江水碧,江邊百尺臺高。
倦蝶舞酣花塢,驚鷗飛掠魚舠。
客子自來如燕,世事相黏若蠔。
何當有酒徑醉,凉州不博葡萄。

翟園 其二(宋·釋居簡)
黄雀兒隨玉屑栽,兩行珠翠一般開。
桃花少似玄都觀,曾却仙都譜系來。

壓沙懐古 其二(元·張弘範)
桃花慣聽玄都觀,萬樹梨花是壓沙。
一夕春風俱埽地,雪香庭下盡桑麻。

杜少陵春遊曲(元·鄭允端)
何處尋芳策蹇驢,典衣買酒出城西。
玄都觀裏桃千樹,黃四娘家花滿溪。

次韻馬伯庸應奉絕句八首 其一(元·袁桷)
玄都觀裏桃花句,沈香亭前芍藥詞。
今年春風似憐我,明年春風更相思。

杭州送兒姪歸里(元·黃溍)
空江月滿潮聲怒,二兒勇踏潮頭去。
故園天末眇予懷,夢中識汝歸時路。
起向江樓遙望汝,江上青楓正霜露。
涼風颯颯吹汝急,櫓搖背指龍山渡。
翩然一葉舞中流,嗟汝童心得無懼。
自我西游歷三紀,舉目交朋半新故。
下車相揖何紛紛,白頭朝士猶徒步。
玄都觀裏舊桃花,見我重來能幾度。
緬思疇昔仍念汝,徙倚闌干日將暮。
前潮將斷後潮續,層波複浪無重數。
魚龍出沒相後先,疾雷槌山雨如注。
隔岸峰巒空復多,沙際冥茫但煙霧。
計程知汝已登陸,息肩弛擔今何處
明朝過我三釜山,能勿徘徊起哀慕。
近聞旱魃肆為虐,殺吾手植千株樹。
且須為我語比鄰,莫遣牛羊上丘墓。

答李張二郡博二首 其二(明·盧龍雲)
薄宦棲遲旅思勞,故人誰與問綈袍。
長吟渭北天邊樹,未識玄都觀裡桃。
舊雨不堪詩伴隔,荒臺曾共月輪高。
此時對酒空相憶,何處天風下玉璈。

答李張二郡博二首 其二(明·盧龍雲)
薄宦棲遲旅思勞,故人誰與問綈袍。
長吟渭北天邊樹,未識玄都觀裡桃。
舊雨不堪詩伴隔,荒臺曾共月輪高。
此時對酒空相憶,何處天風下玉璈。

玄都観は桃の名所だったらしく、この他にも沢山あり、書き切れません。

  • kor********さん

    2018/2/813:47:33

    もっと欲しかったら返信して下さい。ただし、読み下しには多大な労力を要しますので、引き受け兼ねられない場合があります。

質問した人からのコメント

2018/2/8 23:51:55

本当にたくさんの詩を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すごく助かりました!(^^)

ベストアンサー以外の回答

1〜1件/1件中

プロフィール画像

カテゴリマスター

iwb********さん

2018/2/810:41:09

劉禹錫の「再遊玄都觀」のことでしょうか?

http://www5a.biglobe.ne.jp/~shici/shi3_07/rs1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