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こから本文です

この漢文の書き下し文と現代語訳を教えて下さい。 良嘗閒從容步游下邳圯上, [...

neb********さん

2020/7/615:00:03

この漢文の書き下し文と現代語訳を教えて下さい。

良嘗閒從容步游下邳圯上, [一]服虔曰:「圯音頤,楚人謂橋曰圯。」應劭曰:「汜水之上也。」文穎曰:「沂水上橋也。

」師古曰:「下邳之水,非汜水也,又非沂水。服說是矣。」有一老父,衣褐,至良所, [二]師古曰:「褐制若裘,今道士所服者是。」直墮其履圯下, [三]師古曰:「直猶故也,一曰正也。」顧謂良曰:「孺子下取履!」 [四]師古曰:「孺,幼也。」良愕然,欲歐之。 [五]師古曰:「愕,驚貌也。歐,擊也,音一口反。」為其老,乃彊忍,下取履,因跪進。父以足受之,笑去。良殊大驚。父去里所,復還, [六]師古曰:「行一里許而還來。」曰:「孺子可教矣。後五日平明,與我期此。」良因怪(之), 跪曰:「諾。」五日平明,良往。父已先在,怒曰:「與老人期,後,何也?去,後五日蚤會。」 [七]師古曰:「放良令去,戒以後會也。其下亦同。蚤音早。」五日,雞鳴往。父又先在,復怒曰:「後,何也?去,後五日復蚤來。」五日,良夜半往。有頃,父亦來,喜曰:「當如是。」出一編書, [八]師古曰:「編謂聯次之也。聯簡牘以為書,故云一編。編音鞭。」曰:「讀是則為王者師。後十年興。十三年,孺子見我,濟北穀城山下黃石即我已。」 [九]師古曰:「已,語終之辭。」遂去不見。旦日視其書,乃太公兵法。良因異之,常習〔讀〕誦。

違反報告

回答

1〜1件/1件中

春彦さん

2020/7/623:26:02

司馬遷『史記』の「留侯世家」ですね
ここに
書き下し文と通訳がありますね
https://meditations135.at.webry.info/201405/article_4.html

あと余計なお世話ですが
この手の質問を5月から多発されている状況から
大学の教養課程の課題ではないかと推察しますよ
図書館で調べるとか、すこし頑張って
せっかくの知識を得る機会なので「自力」で
書き下しに挑戦するとかされたらどうでしょうか

みんなで作る知恵袋 悩みや疑問、なんでも気軽にきいちゃおう!

Q&Aをキーワードで検索:

Yahoo! JAPANは、回答に記載された内容の信ぴょう性、正確性を保証しておりません。
お客様自身の責任と判断で、ご利用ください。
本文はここまでです このページの先頭へ

「追加する」ボタンを押してください。

閉じる

※知恵コレクションに追加された質問は選択されたID/ニックネームのMy知恵袋で確認できます。

不適切な投稿でないことを報告しました。

閉じる